我院举办科研项目遴选暨内部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5-13浏览次数:187

我院举办科研项目遴选暨内部学术交流报告会

根据2015年辽宁省自然基金项目和辽宁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的遴选要求,我院47日和56日举行了两次项目遴选暨内部学术交流报告会。两次交流会密切结合我院科研实际情况,针对性较强:一是培养学术氛围,激发我院教师,尤其中青年教师的申报热情,提升青年教师申报书的撰写质量;二是部分教师,以前申报项目较少,缺乏撰写申报书的经验和思路。

会上,共有10名中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相关技术的研究现状、本人拟研究的内容及关键技术、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未来拟取得的成果等。我院与会教授及曾荣获国家、省级课题的老师分别就每个申报书给出意见和建议。从申报书的内容及格式、内容表达的逻辑性和系统性、内容的应用性及企业应用背景、技术的创新性和海洋特色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建议。李秀辰教授特意叮嘱青年教师,做研究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和,多次撰写申请书其实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不要着急。即使没有成功,也要静心思考,找出不足,为下一次的申报做好准备。青年教师颇受启发和鼓舞,明确表示通过此类活动,自己切实学到了许多东西,初步拥有了一些撰写申报书的基本思路。

通过这两次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针对不同教师、不同问题的中肯建议,指导性和针对性均较强,使得青年教师更加准确地了解了申报书的撰写规范。活动有效起到了锻炼和指导青年教师在科研道路上快速成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