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始建于19529月,时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的加工科与轮机科;1953年改为大连水产学校的轮机科;1958年至1963年先后改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的船机制造科及加工科、轮机科;1963年恢复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轮机科;19757月改为旅大水产专科学校渔机系;1977年起称大连水产学院渔业机械系;1997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系;200211月为机械工程学院;20117月更名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学院现设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业工程及信息技术”“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辽宁省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开放平台、辽宁省现代渔业生产与加工利用实训培训基地三个省级平台,同时“渔业装备与节能减排技术省级创新团队”为辽宁省创新团队。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渔业机械电气化、自动化、节能减排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低温制冷技术、相变储能技术等领域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学技术计划攻关项目等国家级及省级以上项目100余项。

学院现有教职工49名,其中专任教师38名,实验教师5名。专任教师中教授7名,副教授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名;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2名;辽宁省教学名师1名;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3名;有半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者8名。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两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下设20个功能室,同时在辽渔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船舶重工、大连机车车辆厂、大连冰山集团、大连松辽玻璃钢船厂、大连辽南船厂、大连船用柴油机厂、渤海船舶重工、大连汇新钛设备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丹东大鹿岛海兴集团等企业设有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其中,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连汇新钛设备开发有限公司、丹东大鹿岛海兴集团有限公司获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辽宁东港孤山杂色蛤科技小院为国家级科技小院。

学院拥有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的“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作品竞赛、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学院目前在校生700。近年来学院各专业的就业形势良好,连续几年初次就业率名列学校前列,在上海、辽宁、山东、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的船舶、机械、动力、制冷空调、能源生产与转化等行业形成了稳定的就业群,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赞许。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正与时俱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谐的氛围,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家一流研究应用型海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