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252



为指导和帮助2023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科学规划学习生活,911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獐子岛303开展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希波、副院长潘澜澜、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和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加会议。

赵希波书记从“提高政治素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和实践者;知海爱海,自觉担负起强海和兴海的历史责任;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本领;涵养家国情怀,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等四个方面为2023级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他强调指出,政治素养、创新本领、家国情怀是研究生的必修课,学院将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聚焦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科研素养教育、教育政策解读、校园安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板块,有计划、分层次、全覆盖推进并完成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潘澜澜副院长从学科基本情况、实践平台及教师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提升科研素养首先要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深入研究领域的现状和趋势;其次,要掌握独立研究方法和技能,在众多信息中寻找关键线索;第三,要学会写论文,不断提升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研究生辅导员付璐和教学秘书周子涵分别从研究生思政教育及培养管理等方面向2023级同学进行了介绍,要求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要遵守校规校纪、维护学校形象和声誉,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并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全方位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