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辽宁东港(孤山)杂色蛤科技小院 ”举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及辽宁省第35届“科普之冬”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27



    415-16日,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辽宁东港(孤山)杂色蛤科技小院”与辽宁丹东大鹿岛海兴集团联合举办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及辽宁省第35届科普之冬活动”。辽宁丹东东港市孤山镇、丹东大鹿岛海兴集团和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有关领导、教师、行业专家、技术员和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会。

本次科技小院科普之冬活动的主题是围绕贝类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开展交流及服务,旨在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中的示范作用,通过搭建政学研用平台,传播和对接渔业机械的新知识、新产品、新技术,为国家乡村振兴助力。

母刚老师和张寒冰老师分别做了“滩涂埋栖贝类采捕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和“滩涂贝类机械化播苗”主题报告,介绍了全球各国的贝类采捕方式、采捕船、播苗方式及我院师生研制的生态滩涂贝类采捕设备和新型高效离心式播苗装备。我院潘澜澜副院长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工作计划要点,参会人员就科技小院运行机制和贝类机械化生产技术深入探讨。活动中,参观了丹东大鹿岛外贸冷冻有限公司和海上采捕作业,并从蛤仔采收、捕后处理、粗加工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通过科技小院的建设,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功能,进一步服务辽宁和我国北黄渤海地区的渔业设施、装备工程及信息技术领域,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