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南宁参加首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228

1113-14日,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暨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我院副院长潘澜澜带领研究生刘文博、陈晨参加会议。此次活动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大会主题为“科技创新促进渔业绿色发展”,采取“1+8”的学术交流形式,即1个主会场,8个专题分会场,共有800余名代表参会,提交论文摘要近500篇。

主会场报告中,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2016-2019水产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水产营养饲料研究进展与展望”和“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创新驱动水产养殖可持续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学科发展、专业技术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分享了思想和观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题分会场交流中,报告专家分别就绿色水产养殖新技术、水产生物技术与育种、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现代渔业设施装备、疫病防控与质量安全、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休闲渔业与渔文化、水产动物行为学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并举办了青年论坛。

在“现代渔业设施装备”分论坛上,我院2017级研究生刘文博作了题为“菲律宾蛤仔幼苗物理机械特性试验研究”的口头报告,2018级研究生陈晨作了“陶瓷太阳能集热器寒冷期养殖水体升温试验研究”口头报告。

参加大会使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现代渔业设施装备、水产学科、渔业发展等研究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并提高了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