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366


为全面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大连海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目标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及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落实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家一流的研究应用型海洋大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春光  赵希波

副组长:蔡卫国 薛冬娟 刘洪伟

成  员:高 吭  于靖博  潘澜澜  都 萍  姜忠爱  谢忠东 张 丽

耿丽丽  杨 舟

评估专干: 施 伟(学院) 于赢水(机制) 董丽娜(能动)  慕光宇 (工业) 刘焕英(能环) 姜忠爱(制图) 张惠深

主要职责:

全面负责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研究解决评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全员投入;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做好学院自评自建工作;协调专业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团委工作;撰写学院自评报告;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及电子化工作。

(二)评建办公室

主任:蔡卫国

成员:姜忠爱 施 伟 于赢水 董丽娜 慕光宇 刘焕英 张惠深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评建工作的协调,以及评建材料的汇总、整理、归档、编目及电子化工作。

三、职责分工及工作进程

(一)职责分工

1.定位与目标、特色项目工作组

组长:杨春光  赵希波

成员:蔡卫国 薛冬娟 刘洪伟 李秀辰 丁晓非 张文孝 马莉莎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及学院办学特色项目的建设和材料准备工作。

2.师资队伍工作组

组长:杨春光 赵希波

成员:蔡卫国  于靖博  潘澜澜  都萍  姜忠爱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及教师发展等项目的建设和材料准备工作。

3. 教学资源工作组

组长:蔡卫国

成员:高吭 于靖博  潘澜澜  都萍  姜忠爱 谢忠东 张丽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教学经费、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等项目的建设和材料准备工作。

4. 培养过程、质量保障工作组

组长:蔡卫国

成员:高吭 于靖博  潘澜澜  都萍  姜忠爱 谢忠东 张丽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等项目的建设及材料准备工作。

5. 学生发展工作组

组长:刘洪伟

成员:杨 舟  孙 通  马钰莹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招生及生源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第二课堂、学风与学习效果、就业与发展等要素的建设和材料准备工作。

6. 服务辽宁工作组

组长:薛冬娟

成员:谢忠东 张丽 母刚 刁有明 张倩

主要职责:负责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社会资源、合作发展、创新创业等要素的建设和材料准备工作。

7. 迎评接待组

组长:赵希波

成员:耿丽丽 杨舟  

主要职责:负责拟订学院迎评接待方案;负责专家进学院考察活动的协调工作;做好影像记录和留存工作。

(二)工作进程

第一阶段:自查自建阶段(20185-6月)

  1. 成立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2. 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3. 召开学院审核评估动员会、培训会。

  4. 依据《关于规范本科教学环节相关材料存档的通知》、《关于修订本科教学材料档案目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细化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档案材料检查明细。

  5. 组织专业、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团委围绕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进行全面自查自建。

第二阶段:改进与自评阶段(20185-7月)

  1. 针对自查自建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并进行改进。

  2. 按学校要求收集、整理教学档案并电子化。

  3. 组织撰写、提交学院自评报告。

  4. 接受学校组织的教学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检查。

  5. 根据学校审核评估意见制定学院的整改方案。

第三阶段:迎评阶段(20188-9月)

  1. 开展课堂教学集中检查工作。

  2. 按照学院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提交整改工作总结。

  3. 召开整改情况汇报会,撰写评建工作汇报材料。

  4. 做好专家进院考察的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准确把握评估内涵要求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监督、评价、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

措,对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学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以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参与审核评估工作。要认真学习把握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内涵要求,并立足工作岗位,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视和对照检查,总结经验,反思问题和不足,积极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2.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好学院审核工作任务

学院建立审核评估工作三级责任制,院长、书记为审核评估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院长是具体责任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师是直接责任人。并根据审核评估方案的要素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把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确保学院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精准到位。

3.以评促建 加强内涵建设

学院以评估工作为契机,在“评”上多努力,在 “建”上下功夫,在

保证日常教学秩序的同时,把足够的精力投入到评建工作中来,切实把评估的过程变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 整改提高的过程,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 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