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滩涂增养殖技术与生态农牧化新模式”项目“滩涂贝类播苗和生态采捕技术与装备研发”子课题贝类机械化播苗装置阶段性成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178


1028日,大连海洋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在东营市山东通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对大连海洋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滩涂增养殖技术与生态农牧化新模式》项目,《滩涂贝类播苗和生态采捕技术与装备研发(2019YFD0900701)》子课题中的子任务“滩涂贝类机械化播苗技术研究”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烟台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刘永胜研究员、东营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张士华研究员等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子任务负责人我院张寒冰老师的工作报告并进行现场答疑,查看了实验记录,现场进行了抽样测量,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20211028日将12000斤约1500/斤的毛蚶苗种在山东通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所在滩涂进行机械化播苗,播苗面积300亩,播苗密度40/亩(约60000/亩),作业效率2800千克/小时,破碎率小于3%,分布变异系数为8.98%,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我国滩涂增养殖机械化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是制约滩涂生态农牧化新模式构建的重要原因之一。项目组通过有效组织和产学研协同实施,快速推进项目核心任务的实施,在滩涂贝类机械化播苗、生态采捕及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将为我国滩涂增养殖技术与生态农牧化新模式提供装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