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多举措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05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既定的教学计划,尤其是给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带来了挑战。毕业论文(设计)是毕业生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涉及到毕业生能否如期毕业,如何开展在线论文指导工作是当前学院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前期组织和管理

学院共有240名学生具有毕业论文(设计)资格,在接到学生延期开学通知后,学院成立了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组织师生认真研讨,制定了在线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的工作方案,主要做法:一是及时调整论文题目类型,鼓励教师题目由以实验为主的研究类题目修订为以设计为主的设计类题目,使得设计类为主的题目由70%提高到80%,为毕业论文在线指导提供了便利条件;二是学院推荐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QQ群等多种在线工具,要求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并为师生提供cn-ki-iData、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免费线上资源,便于查找文献资料。

二、教师线上指导情况

目前,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均按计划正常进行,全部学生完成选题、综述、翻译等任务,教师任务书已全部下达,论文管理平台资料上传接近100%

三、开题情况

学院对毕业论文开题进行了重点督查,要求各专业以在线小组集中答辩方式开展开题工作。机制专业依据设计题目类别,共分工程材料类、渔业装备类、机器人类等八个大类进行答辩,能动专业以教师研究方向为类别进行分组答辩。目前,学院所有学生完成开题报告,论文管理平台资料上传近80%

机制专业视频开题

能动专业视频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