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龙舟精神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364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活动

龙舟文化,源远流长;龙舟精神,永远流传。

32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主题讲座,将龙舟文化带入了校园,学院邀请中视体育(隶属中央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在教室为在场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龙舟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首先结合学生生活体验,借用实物、图片、视频等,向学生介绍了龙舟的外形。现场带来的船桨更是让学生兴趣盎然,学生在看、猜、体验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龙舟,加深了对龙舟的认知,感受到龙舟的独特魅力。老师还为我们讲述赛龙舟的起源。详细描述龙舟由鼓手、划手和舵手组成。鼓手在船头敲鼓,掌握划行的节奏;划手是一艘船的发动机,他们十分团结,每一桨都会用尽自己的最大力气;舵手是龙舟的灵魂,掌握着龙舟前进的方向。三者默契配合,才让龙舟活起来。

龙舟文化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那么你们知道龙舟精神是什么吗?”这一问引发了学生的思考。“是团结合作!”“是劲往一处使。”“是要整齐。”“是永不言败。”“是……”通过互动问答,结合一个个例子,让学生充分了解“不抛弃、不放弃”、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龙舟精神。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龙舟队比赛的精彩视频,紧张刺激的龙舟比赛震撼人心,让学生领略了这项竞技运动的巨大魅力,也真切领会到了龙舟比赛你追我赶、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内涵。

龙舟文化历经千年而不衰,它所弘扬的民族精神随着时代不断发展,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龙舟文化进校园,让文化变得触手可及,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