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自主开发的养殖废水余热回收与水体升温技术在企业成功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157

我院教师自主开发的养殖废水余热回收与水体升温技术在企业成功推广应用

 

由我院李秀辰教授及其团队自主开发的“养殖废水余热回收与水体升温技术”,在大连科技兴海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在大连鑫玉龙海洋珍品有限公司成功推广应用。

该技术利用海参育苗废水作热源,通过海水源热泵集成技术为育苗水体升温,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4月启动,由大连市财政局和大连鑫玉龙海洋珍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海参育苗废水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示范基地,2014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热泵机组日处理废水能力在4000㎥以上,升温新鲜海水4000㎥以上,废水余热回收利用率59.2%,综合节能36.1%,节能减排效果显著。通过项目实施,初步构建了以大连鑫玉龙海洋珍品有限公司为示范基地的养殖废水余热回收并为养殖用水升温的节能减排新型模式,降低了企业水体升温费用,并且减少了环境污染。

目前,大连市拥有工业化水产养殖企业4000余家,水体超过800万㎥,该项目将对大连工厂化水产养殖升级改造和标准化生产,实现水产养殖节能减排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项目技术投入使用以来,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多家企业的重视。201584日,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辛红梅、大连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栾玉瑄等现场参观了养殖废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示范基地,对项目技术为促进产业节能减排、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所起到的科技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另外,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局和大连海洋渔业局等多家网站对该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报道。

  1

2

3 

 

4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母刚供稿)